财新传媒

银行同盟与欧元债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成立欧洲银行同盟的方案进展缓慢。欧盟财政复审程序建立之后,德国也许最终会转而支持欧元债券
理查德·库珀

  当前欧洲最紧迫的问题是西班牙的银行局面日益恶化。

  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所欠贷款数额巨大。西班牙政府要求欧盟再向相关银行注资1000亿欧元,这基本上已经获批,有待详细的贷款计划。欧洲各国领导人同意将贷款直接发放给银行,而非用于增发西班牙国债。贷款的重要附加条件是,这些银行将接受欧盟的直接监管,而非像以前那样由西班牙银行监管机构负责监管。

  然而,现在欧盟还没有成立相关的监管机构。欧洲银行监管局直接跟各国的银行监管机构打交道,并不直接接触银行。或许到2012年底,欧洲央行将会承担这一职责,现在欧洲央行尚无权监管欧洲各家银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