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解欧债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欧债危机的真正原因是问题国家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和急速流出,中国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加强金融风险管理能力
2012年7月3日,西班牙马德里,街道旁一名男子推着手推车捡拾回收垃圾。当日西班牙财政部长金多斯宣布,西班牙政府将推出进一步措施,以确保实现年度削减财政赤字目标。
□ 陈龙 | 文
 

  欧债危机在2012年以来不断恶化,希腊问题未解,西班牙又陷深渊。各方对危机的解决方法也争持不下。

  德国认为,“无论市场在债务危机中发挥了什么催化作用,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是国家的过度开支导致了不能承受的债务水平和赤字”,因此,解决之道在于紧缩和经济结构调整,也就是所谓的结构改革。但是,欧元区的外围国家认为,当前大规模的外部援助才是最重要的。

  显然,德国的观点在很多欧洲国家中并不受欢迎,但许多中国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其言之有理,甚至用“良药苦口”来做比喻。笔者认为,以提高效率为目标的结构改革当然是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但并不赞同德国对欧债危机病因的诊断和药方,因为事实并不支持德国的观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