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慎对资本流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资本账户自由化的必要性仍然需要仔细审查
□ 沈联涛 | 文

  许多人都在谈论人民币国际化,但是与人民币“走出去”有关的风险问题却很少被论及。

  目前,资本流入对中国的国际收支的重要性逐步凸显。2010年,中国的净资本流入占外汇储备增量的比重为46.9%。今年一季度,据可用的国际收支数据,该比例进一步提高到61%。2010年,资本流入总量已达1.1万亿美元,按任何标准来衡量,这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全球资本流动是全球失衡的结果。全球结构性失衡根源于美国的外部失衡。英国和欧元区失衡状况的演变与美国基本同步。失衡带来了套利机会,由于经济或政治基本面的变动,驱使投资者以一种汇率预测自我实现的方式寻求盈利机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