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求解IPO有偿沉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他律将至,但媒体应以自律为先
郭树清谴责IPO有偿沉默现象,称应记入诚信档案,严重者要追究法律责任。
《财新周刊》 记者 陆媛
 

  IPO有偿沉默,这种媒体监督“滥用症”(相关报道见本刊2012年第22期“IPO有偿沉默”),深为市场人士所诟病,也引发了证监会高层的关注。

  不少业界人士怀疑,这个难题目前可能仍“无解”。不过,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已就此事做出批示:这种现象应被谴责,并应被记入诚信档案,严重者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7月3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第80号令)(下称《诚信监管办法》),自今年9月起正式施行。其中提及,如果部分市场主体发布与事实明显不符的资本市场相关评论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可以向其出具诚信关注函,记入诚信档案,并可向其所在工作单位、所属主管部门或者行业自律组织通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