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列席董事会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银监会派员列席商业银行董事会已成为传统,但监管直接进入驾驶室,是否有违公司治理,是否超越了监管应该和监管对象保持的距离?
经过了中行独董抗议事件后,银监会列席官员通常倾向于在会上观察,事后表态,通过其他监管渠道做出反馈。
出版日期 2012-08-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此时距加拿大皇家银行前首席风险官辞任中行独立董事已有近六年时间,当时困扰她的那个问题,至今依然存在。

  “中国银监会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列席商业银行的董事会?”这是Suzanne Labarge女士辞职时的疑问。此前,因为难以理解董事会与党委会的关系等诸多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现象,这位个性耿直的外籍银行高管不止一次地与当时所效力的中行“吵得面红耳赤”,并亲自去银监会沟通却无果而终。这成为她最终辞职的导火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