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赛维救不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在地方政府扶持下成长起来的光伏新星赛维,遭遇危机之后依然要靠政府收拾局面——新政企关系破产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霍侃 张宇哲 温秀
 

  地方政府的数项救火举措和窘迫的财务状况,如今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推至风口浪尖。

  企业激进扩张遭遇行业景气不振,银行信贷大举跟进目前风险难料,而地方政府从赛维落户当地开始就给予各种优惠待遇,并不惜用地方财政为赛维救急。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政企关系此番被发挥到了极致。

  从财新记者的采访情况来看,目前赛维已经度过了第二季度的付息高峰,但企业运营情况仍不理想。地方政府一方面稳定各方债权人,力保赛维不致破产,另一方面则在为赛维寻找接盘者。银行方面看法颇有分歧,有人认为在与赛维的业务上,损失已经在所难免,还有人在期待光伏行业景气好转。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尚德光伏产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