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苏宁:背水一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张近东押上全部身家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于宁 郑斐
 

  在弘毅决定投资苏宁之前,阿里巴巴为从雅虎手中回购股权寻求融资也找过弘毅。马云让弘毅选择:投苏宁,还是投阿里巴巴?“马云嘴上不说,但心里把苏宁当成对手。”一位接近苏宁的投资人士说。

  选择苏宁,是弘毅的投资决策人相信苏宁有机会成功:千亿元销售收入、1900家店、能够配送1500亿元的网络,以及准备“玩命一搏”电商的张近东。

  7月间,苏宁电器完成了47亿元的募资,这是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增发。弘毅出资12亿元认购9876万股,张近东个人持股的南京润东出资35亿元认购2.88亿股。苏宁电器6月11日的公告显示,张近东以个人所持苏宁电器股票分别抵押给中航信托、北京国际信托和华润信托,所获募资将用于张近东个人及其全资子公司南京润东认购苏宁电器的定向增发等。此外,7月12日,华润信托官网上披露了一款苏宁电器的母公司苏宁集团发起的信托产品,这款名为“苏宁电器集团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募集公告显示,信托募集资金将用于购置商用物业,总计12亿元。张近东以个人所有财产做担保。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电商血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