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旺旺中时为何遭抵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媒体改革抗争为何而起?
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现为台湾首富。
出版日期 2012-08-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

  

  自从《旺报》创办人、旺旺中时集团(下称旺中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涉足台湾媒体产业开始,企业老板如何维持新闻自主、集团扩张如何避免言论垄断等争论就从未平息。

  7月25日,台湾的“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NCC)以附带条款方式通过旺中集团并购台湾第二大有线电视系统中嘉集团后,更将这波反旺中集团的风潮推向高点。

  新闻传播学者、公民团体出面要求NCC驳回重审;旺中集团旗下报纸、网站的作家们出现出走潮;700多位学生到中时集团总部前抗议。文艺界方面,台湾导演王小棣发起了“无力者结盟运动”,希望每个人能劝身边十个亲友拒看中视、不买《中国时报》,终止蔡衍明在台湾操控媒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