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危险的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2010年8月29日,杭州一处高铁工地上,沪杭高铁建设者在29米高的墩身上浇筑垫石。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谷永强 于宁
 

  2011年2月的一天,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春节后的一次从北到南的大面积巡视之后,突然被警务人员带走了。

  一年半之后,2012年8月初,包括铁道部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负责人在内的有关人士,都已经听到了“铁道部长刘志军违纪问题”的内部通报。此前的2012年5月28日,中央已经正式宣布开除刘志军党籍,收缴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刘志军的“落马”改写了高铁的命运。2004年以来,正是在刘志军的大力推动之下,中国高铁大跃进,速度令世界瞩目。现在,伴随着刘志军及其他多宗铁路要案陆续进入司法程序,中国政府对于如何发展高铁,也到了重新定调的关键时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