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仲“内战”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贸仲委与两分会的“内战”升级,中国仲裁机构行政化弊病暴露,民间化前路难行
2012年6月,粤港(前海)国际仲裁合作启动仪式暨深圳国际仲裁院揭牌典礼在深圳举行。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赵何娟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贸仲委)8月1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中止对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下称贸仲上海)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下称贸仲华南)接受仲裁申请并管理仲裁案件的授权。

  三日后,两分会联合声明,称贸仲上海和贸仲华南均为经地方政府批准设立的独立仲裁机构,仲裁管辖权来自当事人的约定,而非任何其他机构的“授权”,贸仲委的“管理公告”并无约束力。

  至此,中国涉外仲裁机构的“内战”全面公开并升级。在涉外仲裁领域处于长期垄断地位的贸仲委,也遭遇了继2006年腐败案后的最大危机。这场危机亦暴露出中国仲裁机构的行政化弊病,仲裁民间化的道路,前行依然艰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