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拯救“高原之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沙化严重的若尔盖湿地面临“局部治理、整体恶化”的现实
若尔盖沼泽花湖出水口堵坝定点选址。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尽管时值传统雨季,但飞舞的黄沙依旧在草原飘荡。2012年的一个夏日,年轻的藏族导游次仁旺堆坐在紧临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山坡上,用毛巾罩脸避晒挡沙。他的身后,是2004年建立的266.67公顷若尔盖国家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带。

  总面积超过1.6万公顷的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拥有世界最大的泥炭沼泽湿地,同时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集水区和水源涵养地,被誉为“高原之肾”,黄河上游至少有30%的水量来自于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