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主席文学”与“做鞋工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价高质劣的绣鞋,无法引领文学走向繁华,只能为中国文学的进步,制造厚重的屏障
出版日期 2012-08-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朱大可 | 文

  上海《文学报》近期刊登署名文章《如此狂抄,枉获鲁奖》,严厉批评《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为一部“七拼八凑的抄袭之作”,而该书是2010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的文学理论评论奖得主。文章称全书33万字中,有七成(约23万字)是抄来的。此后,《文学报》再次刊出两位专家的审读报告。杨剑龙认为,该书的基本论说方式是“以引代论”,有外国人A说、B说、C说,中国人张三说、李四说,却基本没有著者说。陈辽则认为,该书是一部“引文超常、近滥,背离学术规范的著作”,而鲁奖评委向其授奖是一次“失误”。据陈辽统计,书中的引文占据全书正文篇幅比例高达46%。此鉴定如果属实,那么该书即使不是“抄袭之作”,至少也是一部平庸的滥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