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欲速则不达:如何应对潜在增长率的降低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蔡昉
 

一、引言

  在中国迄今为止的二元经济发展阶段上,经济增长所需要的劳动力具有无限供给的特征,抑制了资本报酬递减现象,人口红利带来的高储蓄率转变成投资率,生产要素供给得以充分满足;劳动力大规模从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创造了资源重新配置效率,构成全要素生产率的主要组成部分;微观激励机制的改善带来技术效率的提高;通过学习过程以及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与发达国家巨大的技术差距可以转化为自身的技术进步。因此,在对外开放和体制改革的条件下,过去30余年中国享受了极高的潜在增长率,并实现了大体相同水平的实际经济增长率。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