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租、层级制和集权:苏联迅速崩溃的原因及其对市场经济的启示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吉尼维尔·内尔
 

背景

  苏联档案资料的解密,不仅重新引发了学术界对苏联历史的兴趣,还掀起了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研究这个经典社会主义体制运作方式的热潮。在苏联时代,西方世界就已经对社会主义经济的性质及其生产潜力议论纷纷。①传统观点(Berliner,1957;Krylov,1979;Kornai,1980, 1986;Nove,1986)将社会主义经济的物资短缺视为国家计划经济特有的弊病。雅诺什·科尔奈(Janos Kornai,1980)认为,软预算约束给供给约束型经济创造了无限需求,而父爱式管理和控制则创造了使层级制度占统治地位的文化。约瑟夫·柏林纳(Joseph Berliner,1957)指出,“安全因素”或称囤积居奇,是造成短缺的一个原因。大体说来,研究苏联经济的学者已找到相关证据,证明计划经济的各种协调问题是短缺和贫困的一个主要原因。(①本文中的“社会主义”是指生产资料的共同所有权,在实践中是国家所有权。当讨论到苏联的政策时,无需进一步澄清,它指的是斯大林时期的经典社会主义(Kornai,1992)。尽管后来的苏联领导人减少恐怖政策,并放松了部分控制,但本文还是认为,中央计划是苏联解体之前基本的经济组织机制。)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