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系统方法解析文明的经济轨迹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8-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铁木尔·库兰
 

1.文明及其经济轨迹

  1993年,亨廷顿发表了一篇题为“文明的冲突?”的文章,该文激起了政治上的敏感①。自此,文明这一概念总是与永恒的冲突和无法相容的生活方式联系在一起,其中的负面含义使学者们因为担心被误解而尽量避免使用。这是令人遗憾的,因为不管其政治内涵如何,文明这一概念包含众多它的近义词所无法涵盖的意义。其实,大量包含负面意义的词汇被广泛用于学术讨论。政治斗争、 经济冲突和文化惰性就是这样的例子。尽管这些概念都会产生内隐联想(implied association),但学者们常常将之用于政治学、经济学和文化方面的研究。(①该文的中心观点是由意识形态和超级强权政治所约束的结盟将让位给基于文明的结盟。亨廷顿在1996年的另一篇论文里,更详细地论述了这个观点。)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