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能彻底的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2-08-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贵州省凤冈县,因为土地制度改革而知名。在省里的推介中,这个县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先锋,成立了农村资产交易中心,用于农村产权交易。

  2009年开始的这项改革,特点和亮点是“三资转换”,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成资本,通过给农村土地、房产等资源确权颁证,这些资产再经专业评估后,即可在产权交易中心交易,并能在银行抵押贷款,有了切实的价值。

  不过,当我辗转一天的山路,出现在该县农村改革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面前时,他坦白地告诉我,改革开展三年来,主要是给当地的茶园确权,通过资产评估,让茶园承包人能通过抵押资产在银行贷到款,这也是配合县里走“茶叶产业化”道路的一项举措。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