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工人死在科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中国资方与赞比亚人之间的劳资冲突持续恶化。何时摆脱血的教训?
吴生崽从赞比亚寄回家中的照片,照片中白衣者为吴生崽。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贺信
 

  这是50岁的江西农民吴生崽第一次出国,也是最后一次。

  2011年3月6日,他从老家乐平坐车到南昌,然后乘飞机到香港,接着从香港飞到东非国家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再从那里转飞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这是一趟几乎环绕半个地球的旅程。

  出了机场,一辆皮卡将与吴生崽一同来“淘金”的工人们送到320公里外的一个工地。

  不到一年,与吴生崽同行的四名老乡中,已有三人提前回国。他们要么是因为想家,要么是不能适应当地生活,或者是身体不好,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现实和梦想的差距。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