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社会遭遇悍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警力地方化、资源分散化和协调困难,在周克华案中体现明显
□ 郑戈 | 文

  周克华是近年来少有的被冠以“悍匪”称号的人。同时,由于未经审判定罪而被击毙,他在法律上被定格为一名“犯罪嫌疑人”。八年十命的全部细节,难以完全澄清。对于这一情节离奇的独特案件,“反思体制的弊端”抑或“揭露导致他走上犯罪道路的社会根源”都显得过于牵强。毕竟,在民主制度健全、法治昌明的欧美,系列抢劫、杀人案也时有耳闻。但从已知的周克华生活史和案件处理过程的角度,中国公安管理体制中“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所造成的警力地方化、资源分散化和协调困难,在周克华案中体现得比较明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