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艺谋价值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中国的影视投资规模和要素价格迅速向好莱坞水平接近,风险与收益在投资方、演员、导演之间重新分布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冉
 

  今年62岁的著名导演张艺谋是继续签约影视公司还是自立门户,正在投资界和影视界引发波澜。

  最新消息是,张艺谋已决定不再签约任何影视公司,而将于上海成立规模为20亿元“张艺谋文化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PE)和名导,将以何种方式结合?投资电影的风险和收益将如何在资本和名气之间分摊?目前一切还是未知数。

  华谊兄弟(300027.SZ)董秘胡明介绍,目前虽然国内一线导演演员的绝对价格还远低于美国好莱坞,但国内大成本影片的导演、明星片酬与片场及后期制作成本比例已达到六四开,而好莱坞的这一比例为四六开。胡明分析,国内这种人员要素成本占比较高的现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影视行业投资过热,抬高了导演、演员等人力要素的价格。因此,目前国内优秀导演、优秀剧本、优秀电影的缺乏,已不能简单归咎于商业激励不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