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地方政府有多缺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增收不可恃,减支非所愿。地方政府期待再刺激
随着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地方的土地财政受创严重。图为2012年6月6日,上海外滩“地王”(8-1)地块工地,工人正在劳作。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王婧 沈乎 王莉 邓海 朱以师 王晓庆
 

  大规模的财政扩张,与紧绷的财政现实,就像是中国地方政府这枚硬币的两面,在旋转加速下,互为因果,彼此救赎。

  在2012年已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来自省级及主要城市的千亿级万亿级投资规划层出不穷,被视为地方的“4万亿”计划,指向经济“稳增长”。

  几乎在同一时间,各地财政减收渐成趋势。在中国最富庶之地,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均从去年同期的20%-30%,下降到10%以内,北京在一二月出现同比负增长,比2009年初,有过之无不及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