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虚假诉讼引发北京法院系统最大窝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上百起虚假诉讼背后,地产商、律师和法官形成“各取所需”的利益链条,引发北京市法院系统最大的腐败窝案
出版日期 2012-08-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宝成
 

  沿京顺路向北约半小时车程,即可抵达北京近郊顺义区马坡口路一个名叫“金宝花园”的别墅小区。这个看起来并不引人注目的房地产项目,不期然间引发北京市法院系统一起窝案。

  2011年底以来,有关这起窝案的消息一直在司法系统内部广为流传,但迄今,有关部门并未披露任何案件情况,也未见诸媒体报道。

  财新记者获悉,在2008年到2010年两年间,一家房地产公司通过虚假买卖合同从银行贷款,然后再通过近百个虚假诉讼解除合同收回房产。其中,地产商、律师和法官互相勾结,利用合法外衣,规避法律规定,形成“各取所需”的利益链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