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蒿素的幕后功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周维善(1923-2012)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维善,对青蒿素的贡献功不可没。
出版日期 2012-08-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于达维 | 文

  抗疟新药青蒿素,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被国际承认的原创科学成果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维善,曾主持并参与青蒿素的首次结构测定,并在之后主持并参与其全合成过程。尽管后来获得国际褒奖的只有屠呦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终身研究员)一人,但周维善的贡献功不可没。2012年8月10日,周维善先生于上海逝世,享年90岁。

  如果说屠呦呦是在数万种中草药中发掘出青蒿素的抗疟效力,周维善则是从科学上解析了青蒿素的结构,使其高效人工合成和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这个梦想直到今年刚刚由上海交大的科学家实现,一直呼吁进行这项研究的周维善看到了这一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