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何去何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无论选择哪种道路,欧洲都必须强化那些负责处理欧洲共同利益的相关机构
出版日期 2012-09-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欧洲未来将会走向何方?是成为“欧洲合众国”,还是会探寻新的联盟模式?抑或走向解体?

  要想解答上述问题,最好先观察美国。美国的联邦制模式拥有统一的货币及管理机构;紧密融合的产品、劳动力和资本市场;而联邦预算会在一定程度上自动缓解各州的经济动荡;此外,联邦政府还负责应对重大危机,尤其是银行业引发的危机;各州提供本地区的公共品,但是不具备稳定宏观经济的职责。美国模式是欧盟架构的样板,尤其是创立统一市场和通用货币。但是,欧洲在某些方面与美国样板存在较大差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