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养老沉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 标签:社保
支付缺口逼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最重要改革的辽宁试点已经逆转。未来何去何从?
辽宁作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成立以来的最大最彻底改革试点,逆转已成现实。图为辽宁省沈阳市正在锻炼身体老人。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8月26日,清晨6点,沈阳已有秋天的凉意。铁西区劳动局正门向东到工人村劳动公园的北沿,整条街陆续站满挂牌候工的工人们。

  他们大多四五十岁,是铁西区破产工厂的下岗工人。王师傅即是其中一员。他今年57岁,曾经在沈阳风机厂工作到2000年。手执“电工”的牌子,站到中午时分,他与近旁的工友没有等来一位雇主。“年纪大了,用工的看不上。”

  沈阳铁西区,曾经的“中国最大、最密集的重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基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卷起的国企改制大潮中,这里有近70万工人失去工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