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改变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作为一个台湾来的作者,我很羡慕大陆许多知识性的书可以走上畅销排行榜
出版日期 2012-09-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张铁志 | 文

  车子在初春的黑夜缓缓开进杭州市区。

  开车接我的是刚认识的朋友王启宪。八零后的他曾经在不同城市当过不同企业的白领,民企、国企、台企,去年却选择来到杭州做出版。他刚出版了一本书,书名叫《落脚城市》。

  我问他,为什么会来做出版这个很难赚钱的行业,尤其是专做人文社科?没想到,他的回答开启了一个历史的缝隙,让我一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知识与社会的变迁简史……

  启宪是在河南郑州老家放书的库房里长大的。爷爷原本是一名铁路工人,1978年退休后,除了养鸟就是喜欢读书,于是在胡同口摆了一个小书摊。1983年,启宪的姑姑因为超生,夫妻双方都被开除了公职。原本也是铁路工人的姑父把书摊从胡同口挪到了大街上的公园门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疯狂时,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在郑州都能卖掉三四万本;书卖完了,读者会到家门口来等,什么时候新书到了就立刻抢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