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政府错当经济发动机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旧有增长模式稍加改头换面便继续大行其道,关键还是这种模式有坚实的体制基础,决非学学文件、喊喊口号就可以改变

  近期以来,基于“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判断,“稳增长”成为政策主基调,围绕宏观经济政策的多方博弈进入新阶段。问题从要不要采取刺激措施,转变为如何刺激、刺激到何种程度,才能确保经济达到政府设定的增长目标。

  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态势,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经济界人士普遍对于上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负面影响抱有警惕,中央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颇为节制;二是强调了改革,要求把“稳增长”同抓改革联系起来。这一政策基调,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

  但是,在近期各地出台的经济刺激举措中,却呈现出一种令人忧虑的倾向: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上大项目、抓大工程上,试图通过令人震撼的“大手笔”,实现投资增长和经济提速。为实现目标,他们以极大热情继续推进以国有投资集团为依托的地方融资平台建设。目前,对各省公布的刺激计划总规模有不同估算,低至7万亿元,高达15万亿元,远超2008年年底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