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细节中认识历史——观《赛德克•巴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这部电影也许已经成功了。它用艺术的感染力促使我们反思战争与文明冲突,以及它们对人类整体带来的改变
在观影中,每个人都能感觉到导演倾注的全部情感与力量。实际上,这也是《赛德克·巴莱》最成功的地方。
出版日期 2012-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思郁
 

  从开拍到上映,台湾导演魏德圣的影片《赛德克•巴莱》都事故不断。先是投资估量不足,几次中断;后来,电影的剪辑与片长又出了问题。迄今为止,影片先后出现了五种不同的剪辑版本,从276分钟的台湾版本到153分钟的大陆版本,褒贬损益,见仁见智。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剪辑版本,是导演的经验不足,还是因应不同故事语境有意为之,很值得玩味。不同版本,当然会呈现出不同的叙事态度。选择最长版,固然可尽量靠近“原生态”的胶片。尽管导演已经极力在影片中铺陈这段台湾原住民抗日的历史,囿于观影者对台湾历史的隔膜,难免会产生各种误读与歧义。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