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争改变国家——读《清日战争1894-1895》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甲午战争空前暴露出当时清朝的整个国家体制已经无法适应一场现代战争的需要。中国在全面危机的压力下,不得不自我改造,向现代国家转型
出版日期 2012-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维舟
 

  一部中国近代史的主要特征是全面危机。尽管一般历史教科书给人的印象是,此全面危机始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但是鸦片战争对当时绝大部分中国人几无触动。真正引起震动并使国人普遍感到全面危机的事件,是50多年后的甲午战争。用梁启超的话说,甲午战败所激发的思想变化,乃是“吾国四千余年大梦之唤醒”,直至此刻,中国人才普遍意识到,老法子不行了,中国要想免于灭亡,就必须改革。

  为何甲午战争给国人带来如此强烈的震撼?原因不仅在于我们输给了一个自己原本瞧不起的敌人,或是遭受了重大损失。更重要的是,甲午战争空前暴露出一个真相:当时的整个国家体制已经无法适应一场现代战争。日本明治时期著名思想家福泽谕吉曾经宣称,甲午战争是一场“文明对野蛮”之战。这一说法充满了帝国主义气息,但是,在这一战争中,中国的种种弱点确实表明,它尚未成为一个现代国家,这是邓世昌等英雄的个人牺牲所无法补救和挽回的。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