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官场文学去向何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官场文学基本作用有二:揭示政治的弊病,拷问或提升某种政治原则
出版日期 2012-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李靖云
 

  官场文学在中国由来已久,且从来不是异类,政治、反腐、官场一直是中国文学的重要内容。传统文学分类中一直有官宦文学一说。或者作者本人出身官宦世家,混迹官场,或者作品内容以官僚生活、官僚政治为主,皆可谓一般意义上的官宦文学。

官场文学的源流

  《三国演义》无疑是中国古典小说中最为著名的官宦小说,虽曰历史传奇,但是,毫无疑问,全景性的政治图景才是其迷人之处。但是,不同于同时代在西方出现的政治文学,《三国演义》在细腻表现权谋算计,反复描写政治博弈的同时,树立了一种对抗非常明显的善恶政治观念。对曹操奸雄的描述,不管如何之精彩,都有奸恶脸谱化之嫌;对于刘汉正统性的捍卫,则展现为先验的教条。两者无时无刻不体现在具体的文本细节之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