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不是政府管制的工具——专访何梦笔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何梦笔认为, 在中国,“市场竞争”只是政府管制的工具, 而非作为一项真正的市场原则加以推行,因此导致诸多领域的扭曲发展。
记者 岳振
 

  在研究中国问题的国外制度经济学家中,现年52岁的何梦笔(Carsten Herrmann-Pillath)教授有其独特视角,他喜欢把文化因素注入经济现象,阐释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如何影响经济制度。

  何梦笔有古汉语硕士学位,对中国问题非常感兴趣。现执教于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任该校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主任。31岁时,何梦笔就成为德国杜伊斯堡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的国民经济学教授。他是中国知名制度经济学者冯兴元教授在德国的导师。

  6月14日,远在法兰克福的何梦笔接受了财新《中国改革》记者的网络视频采访。我们的话题从“仇富心理”开始,谈到了中国现行经济体制的弊病、腐败、收入分配制度以及中德经济制度的一些深层差异等。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