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首啖期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在香港大量尝试人民币衍生品是在“做试验”,希望从离岸市场不受管制的人民币获得反馈,促进在岸人民币的国际化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李小晓
 

  香港交易所将于9月17日推出人民币货币期货,全球首只美元兑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由此诞生。

  这是继人民币债券、人民币交易所买卖基金、人民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后,港交所挂牌买卖的第四种以人民币交易的产品。

  “是为这个离岸人民币中心再添一把火。”一位央行人士告诉财新记者,香港长期以来是国际金融中心,法律法规健全,人才充沛,非常适合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未来在香港还将推出更多人民币衍生品,同时鼓励更多的境外机构而非内资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主要目的是鼓励人民币在境外流通,而非回流国内。推出人民币期货正是为了创造更多的金融衍生品种,把人民币留在境外,希望能逐渐形成一个真正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