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大银行知凉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大型银行格局在三五年内,大小排位定有新的变化
出版日期 2012-09-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郦锡文
 

  与实体经济衰落的情况让人极度不安相比,国内五大银行(工、农、中、建、交,下同)2012年上半年的日子过得怎样?从8月下旬陆续公布的半年报信息看,可以说有喜有忧,但整体未必乐观。2012年上半年是除2009年上半年外最为困难的半年,这不仅会对2012年全年产生较大影响,也会影响2013年的走势。

  自2012年年初以来,外界一直在批评中国的银行业“暴利”,主要原因是2011年银行业的税后利润太扎眼了,全部银行业2011年净利润超过1.04万亿元,增长36.3%;五大银行净利润超过6800亿元,增长近25%。其中对银行业获得垄断“暴利”的最主要来源——存贷款“高”利差收入更是千夫所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