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冻结难撼大爆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大爆炸理论提出至今,挑战者众多;大冻结提出了一个想法,距离完备还很远
大爆炸至今仍是宇宙起源研究的主流理论。2011年10月13日,天文望远镜在智利圣地亚哥捕捉到的星系图片,看起来像是在大爆炸10亿年后的景象。
出版日期 2012-09-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宇宙来自一场大爆炸的观念,如今遇到了严峻的挑战。2012年8月初,澳大利亚科学家在理论物理学期刊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登上了各大国际媒体科学版的头条。由于目前大爆炸理论仍有一些尚待解决的缺陷,是否认大爆炸理论,用新的理论取代它,还是继续为它寻找新的证据,成为困扰科学家们的一大问题。根据澳大利亚科学家提出的最新理论,宇宙的诞生不是来自一场大爆炸,而是来自原先一团混沌的高温液体的冷却,是液体的冻结导致了“结晶”——这就是他们所理解的宇宙的出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