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冷酷的战地证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马尔科姆·布朗(1931-2012)美国记者、摄影师,普利策奖得主
布朗同其他战地摄影师一样, 惟一能够做的, 就是要双目圆睁地看清事实。
出版日期 2012-09-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任悦 | 文

  1963年6月11日,美国记者马尔科姆·布朗(Malcolm Browne)拍下了越南战争中骇人的一幕:西贡街头一个繁华的十字路口,越南高僧释广德在同伴的协助下,把汽油浇在身上自焚,透过熊熊烈火可以看到那痛苦的面容。

  这张照片很快就传遍全球,并直抵白宫。肯尼迪政府正面临是否继续支持摇摇欲坠的南越政权的尴尬,看到这张照片,肯尼迪总统立刻召见即将上任的美国驻越南大使。自此开始,吴廷艳专制政权失去了美国的支持,同年11月,吴被起义的军官枪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