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回声(《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3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是关键。如果没有安全且高于通胀的回报,那么,人群高覆盖、收入低替代的养老保障模式比较适合。这样,降低企业及个人的交纳比例,资金由企业及个人更高效地运用。

  ——身无半亩

  政府需要多渠道增加养老金的收入,比如增收资本利得税、遗产税、房地产税等。

  ——再续缠缘

  所有社会民生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而是政府的责任问题、体制问题和“砖家”的良心问题。

  ——杨宏立

  一个社会不能总是要求人贡献。从人的成长过程来看,老有所养,是题中之义,因为在年轻的时候发了光,发了热,社会就该回馈、保障其晚年。政府和社会不能因为负担沉重就逃避自身责任。实际上不难,三公消费控制好,精简政府机构和开支,就能够做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