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改革不宜摸着石头过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今日中国教育的最大问题就是公共利益在权力和金钱双重夹击下的瓦解,一方面体现为权贵阶层的移民和自我隔绝,另一方面表现为校园里模仿官场形成的科层和等级秩序
□ 郑戈| 文

  1912年,民国初立,第一任教育总长蔡元培即在《临时政府公报》第13号上提出了“对于新教育之意见”,倡导“五主义”教育,并用人的身体做了形象的比喻,即“军国民教育者,筋骨也,用以自卫;实利主义者,肠胃也,用以营养;公民道德者,呼吸机循环机也,周贯全身;美育者,神经系也,所以传导;世界观者,心理作用也,附丽于神经系,而无迹象之可求。此即五者不可偏废之理也”。虽然所用概念、术语不同,但现代中国的教育家们大体上都认同德、智、体、美、劳五育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过,教育内容上的基本共识并未解决教育行政、教育方法和教育目的上的诸多争议,以至于中国现在还在探寻“教育改革”之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