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域勘界十年未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苏鲁线、沪苏线、沪浙线、浙闽线目前仍存在海域界线争议;原因多为争夺渔业、滩涂、围垦土地等自然资源
2008年6月30日,江苏连云港市渔政部门组织船只在前三岛黄海海域打捞浒苔。
出版日期 2012-09-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周群
 

  十年未决的省际海域勘界工作走到最后关头。

  预计今年10月或11月,国家海洋局将把仍未签订省际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的四条省际海域界线方案上报国务院裁定。

  如果上报国务院,裁定不会拖太久。”国家海洋局勘界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目前,国家海洋局仍在调处争议海域界线的划界方案。一旦裁定完成,中国历史上将首次全部完成省份之间的海域界线划界工作。

  早在2002年2月,国务院就发布《关于开展勘定省县两级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办[2002]12号)(下称《通知》),要求在2002年、2003年分两批启动除台湾地区之外的其余沿海省份海域行政区域界线,计划2005年前基本完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