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一颗停止跳动的心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最成功器官捐献移植”试点的失败案例,昭示新制度推广迫在眉睫
得知捐献失败,高敏与赵香的父母抱头痛哭。下午3时许,医生宣布赵香脑死亡,在随后等待广州医生前来器官移植手术的三小时中,情况突变,“医院老板”不同意在本院移植手术,遂紧急联络转院。无奈赵香的愿望耽误在了转院这半小时宝贵的时间里。赵香走了,三个受捐者的希望也破灭了。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22岁的打工者赵香离开了这个世界,她的最后一个心愿是捐出全身所有器官。但她没能如愿——仅仅因为医院不愿提供手术室。在转院途中,赵香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耽搁过久,她的绝大部分器官不再适合捐献,最终她的遗体能够用于救人的只有角膜。

  “真没想过在深圳会发生这样的事。”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高敏流着泪说,“每一次器官捐献,我都在脑子里翻来覆去地想可能遇到的问题,试图万无一失。但为什么仍然有这么多的遗憾?”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