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阮仪三愤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2-09-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阮仪三教授忽然怒睁双眼,抬起右手,食指用力地向下点去。

  阮仪三突然冒出的怒火,让我感到有点猝然。在对他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这位81岁的老爷子,一直平和淡定,但在说到各地政府搞建设对古建筑的破坏时,显得异常激动。

  阮仪三是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古城保护专家,数十年来致力于古建筑修复和保护。平遥、周庄等很多古镇的完整保护,都得益于他的努力。

  阮仪三口中的“比比皆是”,是在和我谈到政府在地下勘探的不作为时的愤然斥责。按照中国相关文物保护和建设的规定,在可能存在地下文物的地方搞建设时,比如开挖地铁、建地下车库等,应该对地下结构进行勘探。这是“规定动作”,目的是查明有没有文物遗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