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轮量化宽松之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新兴经济体的滞胀将更加严重,农产品泡沫可能会引发全球政治危机,中国迫切需要提高对资本的吸引力
□ 谢国忠 | 文
 

  第三轮量化宽松(QEIII)期限将会超过两年,规模也将超过第一次量化宽松(QEI)。其主要目的是刺激美国就业,但很可能会见效缓慢。在失业率降低到7%以下或通胀危机爆发之前,美联储都会继续坚持这一政策。

  QEIII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是一场通胀冲击。通过石油和农产品价格的通胀,QEIII对于世界,尤其是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通胀影响将会是巨大的。这可能会促使新兴经济体国家紧缩经济,驱动资本流回美国。实际上,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可能会经历像1998年那样的国际收支危机。食品价格将成为比QEI期间更大的泡沫。这可能会导致非洲和南亚的粮食骚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