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慎对升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在增长风险攀升的情境下,面对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需要更加谨慎,一旦美元见底企稳,贬值和双向波动的预期会重新出现
2012年9月13日,美国纽约,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屏幕上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正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受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涨,涨幅均超过1%,其中标准普尔指数升至2007年以来最高点。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伴随着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Ⅲ)的出台,市场对人民币短期走势判断开始出现分歧,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和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归,让人民币短期升值压力增加。

  9月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当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380。QEⅢ公布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并未随同美元下跌出现大幅升值,较之9月14日的报价6.3317,人民币甚至出现小幅贬值,但即期汇率盘中走势明显强于汇率中间价,人民币短期内升值动力正在悄然显现。不过,对于实体经济的种种担忧仍然挥之不去。在QEⅢ公布后,9月14日,上证综指仅仅上涨13.47点,涨幅0.64%。然而,在此后的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却大幅下跌2.14%和0.91%。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