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计价可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也应推行人民币计价,以建立本币优先概念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李小晓
 

  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迅猛发展的当下,登录各政府部门的网站,从商务部、财政部、统计局到人民银行,各种涉外相关的统计数据,包括进出口统计、直接投资统计、国际收支平衡表,在货币单位栏中清一色标注“美元”。

  2012年7月,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了1683亿元、758亿元、12亿元、142亿元。

  一位接近央行人士指出,中国政府部门也应像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一样,用本币计价。过去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用外币计价可以理解,“现在人民币正在国际化,开始在国际上使用,我们就要建立本币优先的概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