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见证“蜜月期”与“冰川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西宫伸一(1952-2012)日本职业外交官,候任驻华大使
西宫伸一刚刚接任驻华大使一职,怀揣着改善当下中日关系的意志,却不幸骤然离世,令人叹息。
□ 宫本雄二 | 文

  日本候任驻中国大使西宫伸一于9月16日去世,终年60岁。此时,他刚刚接任驻华大使一职,尚未赴任。

  西宫是一位成熟稳重、深谋远虑、为人谦和的优秀外交官,也是我在日本外务省中国科及驻中国大使馆任职期间最敬爱的同事之一。他怀揣着改善当下中日关系的意志,本打算在中国大展宏图,却不幸骤然离世,令人叹息。

  西宫伸一1952年生于东京,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外交官,与我也相识。1976年,西宫从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之后,进入外务省工作,次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深造两年,1979年回东京后担任英语翻译官。不少同事认为,因为西宫的加入,整个外务省英文翻译的水准得到了大大提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