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可能的场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未来五年至十年,对于增长速度的政治要求有可能逐步淡化,政策逐步转向以改革和转型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出版日期 2012-09-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刘煜辉 | 文
 

  8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进入典型的总需求衰退状态。

  这一进程按自身规律层层演进。它反映了经济自然出清、自我调整的过程。

  第一阶段,往往是PPI加速下行,企业面对需求萎缩需降价才能出货,正常的传递逻辑就是,盈利进一步下降,投资下降,就业下降,收入下降。

  此时衰退进入第二阶段,传递到家庭,由于失业和降薪导致家庭减少不必要开支,消费和服务业受到明显影响。

  进入第三阶段之后,危机的形态开始显现。由于资本回报率及其预期恶化,家庭的流动性需求上升和企业去杠杆会导致抛弃非核心资产,资产/抵押物价格会出现大面积大幅度的跳水,信用/债务链条开始断裂,银行遭受重创,金融体系坏账堆积,衰退深化到金融层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