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不景气当靠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叶伟强

  许多人在等十八大后政策进一步宽松,甚至大规模刺激,地方政府如此,企业家亦如是。经济不妙,有此想法本来无可厚非。问题是,这靠得住吗?

  新一届政府为防止经济大幅下滑,采取必要的措施在情理之中,但类似“4万亿”的刺激计划难以重现。资产泡沫、通货膨胀和不良贷款始终是挥之不去的忧虑,更何况欧债危机殷鉴在前,中国的地方政府还能承担多高的债务负担?

  许多做投资的朋友接触的大多数企业家都在热望政府救助,却不会好好想办法突破困境,这是他们最担心的。经济有起伏,企业逆境图存,本是市场经济应有之义,何况经济不景气其实也给有实力的企业带来并购、重组和市场整合等重要机遇。这是市场自我净化、重拾活力的必由之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