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停办职工医保 推行全民健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按当今国民收入和政府财政水平,国民缴费可以设置在每人每年200元的水平,财政补贴在500元-600元的水平,就足以让全体国民享受现有城镇职工医保待遇
□ 顾昕 | 文
 

  在今年9月中旬,有两件内政事务被抗日大潮淹没了,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第一件,9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了《2011中国薪酬报告》,显示居民收入的增长远远低于财政和企业收入的增长;第二件,人社部社保中心负责人确认,中国社会保险缴费率名列世界第13高。这两个问题,均属于收入分配格局严重不平衡的具体体现。

应中止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问题的严重性已经昭然若揭。居民收入增长垫底,严重束缚国民消费的成长。众所周知,在推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三大引擎中,国民消费不仅一向最弱,而且还毫无生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投资和外需,其不可持续性即便是从事非经济事务的专业人士都已了然于心。谁都知道,对于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大业来说,提升国民消费,已经成为至为关键的大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