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悬崖须避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财政上的不确定性对美国经济损害巨大,两党应在增税和削减政府支出问题上各让一步
□ 理查德·库珀 | 文

  虽然抵押贷款危机对楼市的消极影响正在减弱,但美国经济仍在减速。其中一大原因在于明年1月政府支出和税收的走势根本无法确定。

  美国当前局面非常特殊。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如果不采取新的措施,到明年1月税收将大幅上涨,高收入群体虽不是惟一的增税对象,却是增税的主体。政府支出将全面下降8%到9%,只有教育、医疗和养老金支出除外。这两大变化所涉资金总额占美国GDP的4.5%。

  2009年以来,美国经济呈现复苏势头,然而这一势头不足以抵消政府预算如此大规模收缩带来的影响。受此影响,2013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很可能再度陷入衰退。如果届时情况属实,再加上欧洲未能妥善消除金融危机、衰退加剧,导致美国对欧出口减少,那么美国经济将面临进一步衰退。这种怪异局面,起因于美国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两党之争,导致国会做出糟糕的决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