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库诱发地震隐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中国西南地区水库兴建后蓄水、放水,使得水库诱发地震的风险在增加
出版日期 2012-10-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今年以来,中国西南地区多个大型梯级水电开发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许多民间组织和个人就此对上述大坝建设计划提出异议,争议的焦点从生态角度转向更为重要的安全性考虑。

  7月,加拿大非政府组织“国际探索”发布了《中国西部地震灾害与大坝》。报告称,中国在西部地震高发区建设超过130座梯级大坝,是一项对经济和国民有潜在灾难性后果的“危险尝试”。

  报告作者约翰·杰克逊是一位从事地震和断裂带研究40余年的美国地质学家。他实地走访了中国西部河流上已建、在建以及计划建造的130多座大坝坝址,并与地震危险区进行比较研究后指出,选址于地震危险区的大坝数量正在高速增长,公众不得不担忧其带来的潜在地震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