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守抑郁症·上篇】摆脱误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对于抑郁症,认知误区与治疗误区的危害同样严重
2007年6月9日,北京“飞越抑郁,快乐生活”的公益广告。我国约2600万人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阿静/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昝馨 张进
 

  清晨6点左右,大街上尚行人稀少,北京市德胜门外冰窖口胡同,中国第一所精神卫生医院——北京安定医院已经热闹起来。门诊大厅长椅上坐满患者,到7点钟开始挂号时,大厅已人流如潮。

  在主治医生姜涛的诊室外,病人排起了长龙。这位在“好大夫在线”网站上颇受患者好评的医生,主治抑郁症。当天的号早已被预约完,还不断有患者敲门要求加号。到上午10点,他的号就加到70多个。

  “病人比以前大幅增加。”姜涛告诉财新记者,长期以来,北京安定医院主要治疗精神分裂症,接诊的患者中,70%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近年来,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了精神分裂症患者。2006年,安定医院特设抑郁症治疗中心。目前,抑郁症患者已经占到了全部患者的一半。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失守抑郁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