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正义不容忽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环境资源的贫富分化远比经济财富的两极分化更可怕,因为它意味着贫困群体基本生存环境权益的损失甚或丧失,可能引致的社会冲突是根本性的
2012年1月31日,广西柳州,糯米滩水库,武警战士投放中和物。1月15日,广西龙江河拉浪水电站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被网络曝光,龙江河宜州拉浪码头前200米水质重金属超标80倍,使得沿岸及下游居民饮水安全遭到严重威胁。
特约作者 张世秋
 

  从2011年秋冬一场关于PM2.5的争论,到2012年的什邡与启东环境事件,看似偶然,却集中映射着当今中国社会环境与发展的诸多问题与矛盾,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更叩问着增长和发展的代价、未来的社会结构与组织形式、利益相关人的冲突解决方式。

  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在更多关注和讨论中国社会阶层分化和贫富差距加剧现象的同时,对于由此引发的自然资本配置的两极分化以及可能引致的社会冲突加剧,却缺乏认识和关注。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